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周天红人生博客

身无钱扰心常泰,日有书读我不穷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性格倔强,浑身傲骨,仗义执言,不随流俗,毫无城府,不识时务,毁誉参半,无求于人,爱书如命,笔耕不辍,童心未泯,老有少心,无忧无虑的普通退休老者。

【书稿连载】《人生之悟》第二辑《人生悟语》(91--95)  

2013-03-10 08:48:28|  分类: 人生悟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91

    人们习惯顺向思维,很少有人喜欢逆向思维。其实,逆向思维也是一种智慧,一种思维方式。在养生问题上,亦是如此。有位被誉为名医、怪才、强翁的老中医丁祖望先生,他的养生之道就是“逆向”而为。他说:“饮食起居,严守节律就好像仓库管理员管死货,活人则不应该如此,不必刻板守律,一切顺应自然。”主张“冷了穿,累了睡、饿了吃”,“童心、蚁食、龟欲、猴行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92

    同呼吸、得失一样,进退之间也是一种辩证关系,人要学会并掌握进与退的辩证法。老子倡导的“有所为,有所不为”,成语中的“急流勇退”就包含着进与退的辩证关系。一个人,如果只知前进,不知后退,最后会陷入进无门,退无路的尴尬境地;如果只知退,不知进,就会退到无路可循的地步。明智者,进退有序,进退有度;何时进,何时退,拿捏得好。把握住进退的时机和程度,对为官、经商、及人际交往都很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93

英国哲学家罗素(1872年—1970年)85岁时说:“说到健康问题,我没什么可说的,因为我很少生病。我想吃什么就吃什么,想喝什么就喝什么,实在困了我就睡觉。我从来没有为了有益健康而专门去做过什么。”不应反对养生,但有时不养生的本身也是一种养生,任其自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94

    养生的意思是保养身体,同车辆、机器需要保养一样。世界上的许多东西皆须保养,特别是人的身体。事实上,当代人都在养生,只是采取的方式应因人而异,不注重养生的人很少。我要说的是,养生与锻炼不全是一回事。养生的关键是一个“养”字,包括修养、涵养、保养、营养,概括起来就是既要“养身”又要“养心”,二者相比,“养心”更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95

    幸福,词典上的解读是:“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”。在这个世界上,什么样人最容易获得词典上解释的那样幸福呢?在现实社会,一个人若想很容易地就获得到幸福,必须不能表现出太聪明,太出人头地,也不能表现出太傻。这种介于聪明和傻之间的状态,叫做生活的智慧,具有这种智慧的人最容易获得幸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5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