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周天红人生博客

身无钱扰心常泰,日有书读我不穷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性格倔强,浑身傲骨,仗义执言,不随流俗,毫无城府,不识时务,毁誉参半,无求于人,爱书如命,笔耕不辍,童心未泯,老有少心,无忧无虑的普通退休老者。

【书稿连载】《人生之悟》第二辑《人生悟语》(81--85)  

2013-03-08 07:19:28|  分类: 人生悟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81

    人们都希望自己具备较强的记忆力,记住往事的形象或事情经过。谁也不愿患“健忘症”。但是,人要学会忘记,善于忘记是种智慧。忘记过去的烦恼和不开心的事,会给人 带来精神上的愉悦。还要学会“无辩”,不去和那些讥讽、刺激你的人分辩。浊者自浊,清者自清,辩有何益?尽情享受每一天,长寿莫如忘寿,分辨莫如沉默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82

    曾经翻译过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许多作品、生于1910年的学者文怀沙先生说过这样的话:“人生本来就是住旅馆,不要以为那所房子是属于你的”,“烦躁、愤怒和忧伤是催人衰老的暗器,人生下来早晚要死掉,为什么不把自己生命过得更正一点,更清一点,更和一点呢?”深刻理解文怀沙先生的这段话,会使人的心胸豁然开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83

  《警示贤文·勤奋篇》中,有两句被人称道的诗:“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”,说出来一个深刻的道理,这就是勤奋对一个人发展的极端重要性。世界上不少东西都可以找替代品,独勤奋无可替代。天可以降大任、降祸福、降机遇于斯人,绝不会将勤奋降给任何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84

    人生在世,要活得坦荡,正直,与人为善。有的人,听风就是雨,稍不如意就恶语伤人,嫉妒他人的成功,耻笑他人的失败,庆幸他人的不幸。这人,自以为很聪明,很有性格,其实是心胸狭窄,缺乏道德,愚昧无知的表现。这样的人生怎能不苦,不累,不空虚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85

    人做事,总要有过程,有目的,通过过程达到目的。有些人做事注重过程,有些人注重目的。我做事,比较注重过程,当然也不无视目的。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,不应把追求目的作为做事的宗旨,有的时候,人生的快乐寓于做事追求的过程中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9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