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周天红人生博客

身无钱扰心常泰,日有书读我不穷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性格倔强,浑身傲骨,仗义执言,不随流俗,毫无城府,不识时务,毁誉参半,无求于人,爱书如命,笔耕不辍,童心未泯,老有少心,无忧无虑的普通退休老者。

台湾高僧星云大师谈幸福与安详  

2013-09-11 21:19:35|  分类: 他山之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

     南海网海口1月6日消息(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)人生如何才能幸福安乐?去哪里找幸福安乐?1月6日下午,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在海口演讲《幸福与安乐》,结合自己出家70多年的人生经历,告诉大家人生如要幸福安乐就要做到四点:做己贵人、享有就好、不要执着、给人接受。

  “做己贵人、享有就好、不要执着、给人接受”

  星云大师首先点出一个人出生在世间,就是希望幸福安乐。那如何才能幸福安乐?星云大师说,第一点就要做己贵人。“贵人在哪里?贵人很难找,其实真正的贵人就是自己,要幸福安乐就要自己做自己的贵人。”他说,人首先要自己要求自己,自己的缺点要改正,自己的错误要承认,必须要有道德和人格,比别人更好。如果自我健全,做人和气、和蔼,广结善缘,不断改正错误和缺点,做自己和别人的贵人,就会幸福安乐。

  第二点是享有就好。星云大师说,如果要幸福安乐,不一定要拥有、占有,享有就好。“该是自己的,会来找你,不是你的,煮熟的鸭子也会飞了。”星云大师接着打了一个比喻:“你建了大楼我没有,我可以在你的走廊上躲躲雨,你有电视我没有,但我可以坐在旁边看看沾光,享有就好。”他说,这个世界上没有穷人,因为太阳给我们温暖,月亮给我们光亮和清凉,户外的空气让我们享受,山河大地让我们行走,所以大家要共有、共存、共荣。“你发财了,我欢喜,你得到奖品,你出人头地有荣誉,我也感到欢喜,虽不是我的,但我享有,何必一定要占有、拥有,享有的人生就很幸福安乐。”

  第三点是不要执着。星云大师说,人苦恼的原因就是执着计较。“要放弃与人堆里,放弃执着,我与你共存、共荣、共有,一同享有幸福安乐。”他通过一些寓言故事告诉大家,如果你执着不能放下就会痛苦,只有放下才能幸福。“人生要像皮箱,旅行时提起,不用时放下。人生要幸福安乐,‘提起放下’应合乎时宜。”

  第四点是给人接受。“人要自我进取,融入到大众里去,礼貌尊重、勤劳负责,就能得到别人接受,得到幸福安乐。”星云大师说,人要自我健全才能得到别人接受,幸福安乐也会跟随。

  “自心和悦、家庭和好、人我和敬、和谐社会、世界和平”

  幸福安乐去哪里找?星云大师说,要通过创造“五和”人生,寻找到幸福安乐。“五和”即自心和悦、家庭和好、人我和敬、和谐社会、世界和平。

  星云大师进一步阐释说,自心和悦,我们的心如工厂,要生产欢喜欢乐,要自己创造内心的和悦。家庭和好,家是温暖的窝,家庭中父慈子孝,上下相亲相爱才会幸福安乐。人我和敬,就是人与人之间,以和为贵,互相尊重、包容和体谅,因为一个人的生存要依靠别人,就如同树木成林,鸟兽成群,在群距离相亲相爱。和谐社会,星云大师说,只要和谐就美丽,“颜色有黄有红不一样,没有关系,和谐就漂亮了,吃饭各有各的口味,这个也要和谐,和谐的社会很美好。”世界和平,星云大师说,如果这个世界天天有战争就不和平了,幸福快乐得包容,计较不能幸福和安乐。

  星云大师还同时告诉大家在居家生活中,也要坚持“对人赞美,接受别人”,才能有幸福安乐。“一个幸福安乐的家庭,要共同营造,互相赞美,婚姻中,男士要觉得妻子是最好、最贤惠的女人,女人觉得自己的丈夫是最能干的男人,夫妻相亲相爱才能白头到老,人生才能幸福安乐。”

  星云大师海口演讲(南海网记者秦彦摄)

  星云大师和韩少功(右)对话。(南海网记者秦彦摄)

  星云大师和韩少功(右)对话。(南海网记者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