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周天红人生博客

身无钱扰心常泰,日有书读我不穷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性格倔强,浑身傲骨,仗义执言,不随流俗,毫无城府,不识时务,毁誉参半,无求于人,爱书如命,笔耕不辍,童心未泯,老有少心,无忧无虑的普通退休老者。

元宵节也是中国古代的情人节  

2014-02-14 10:56:31|  分类: 【天红杂识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。这一天有三件必做的事:一是吃元宵;二是逛花灯;三是,走百病。所谓走百病,就是倾家出动,到外面走走,意思是把所有的病痛都丢在路上,让这一年平平安安。

         其实,元宵节又是我国古代的情人节。这一天,无论是平民百姓的胖丫铁蛋,还官宦商贾的公子小姐,都可以走出家门,与自己的心上人约会。何以见得?有宋代诗人欧阳修的词《生查子·元夕.》为证:

         去年元夜时,花市灯如昼。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今年元夜时,花市灯依旧。不见去年人,泪满春衫袖。

        这首词写的就是两个情人,在元宵节前夕,相约黄昏之后,以观灯为幌子,进行约会。这一年的元宵节,二人如愿以偿。或许是他们又约定来年的元宵节,还在花市见面。没想到来年的元宵节,如期而至的一方,却没见到另一方,非常失望、懊恼、怅惘,竟然哭得泪水沾满了“春衫袖”。诗人写的绝不是个案,看来利用元宵节看灯的机会,与情人约会,在古代可能是一种风俗。流传三百多年的东北二人转有个小帽,唱的也是这个意思;“正月里,正月正,我与小妹逛花灯,逛灯是假意,看你是真情。”说的也是元宵节这天晚上,情人们以借逛灯之名约会。所以,把元宵节视为中国古代的情人节,不是没有道理的。我们为何不顺水推舟,干脆把元宵节这天定为中国的情人节,满足情人们的要求,何必用洋人的情人节来充数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8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