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周天红人生博客

身无钱扰心常泰,日有书读我不穷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性格倔强,浑身傲骨,仗义执言,不随流俗,毫无城府,不识时务,毁誉参半,无求于人,爱书如命,笔耕不辍,童心未泯,老有少心,无忧无虑的普通退休老者。

中国古今妙联巧对(46--50)  

2014-03-27 08:32:17|  分类: 知识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46, 牛头窃喜生龙角;(路人)
         狗嘴何曾吐象牙。(于谦)
   【 明】于谦少年时,母亲为其梳两个抓髻,路人见笑,出上联讽刺,于谦做下联反击。

 47,千年老树为衣架; (县令)
         万里长江作澡盆。  ( 杨慎)
   【明】杨慎少年时在池塘洗澡,衣服挂于树上,县令出上联,让杨慎对下联,杨慎随口对出下联。

48,竹影徐摇,心影误疑云影过;(先生)
        杨花乱落,眼花错认雪花飞。 (杨慎)
    【明】杨慎在学馆上课,先生出上联,让学生对下联,杨慎听完,立即对出,得到先生赞许。

49,东司和尚送西瓜,些小礼物;(顾璘)
       南极仙翁拜北斗,天大人情。  (张居正)
  【明】明神宗宰相张居正小时就聪明伶俐,一次湖广总督顾璘到东司庙查访,庙里和尚送来西瓜给巡抚顾大人解渴,顾顺口念出上联,和尚忙请教私塾先生,先生也被难住,这是张居正进来,问清上联后,很快对出下联。上联有东西,下联对南北,上联有小礼物,下联对大人情。

 50,雪压竹枝头点地;(熊廷弼之父)
         风吹荷叶背朝天。 (熊廷弼)
     【明】明末抗清名将熊廷弼年幼就能人吟诗对句,某冬日,父亲·与他在竹林漫步,见雪压竹枝之状,出上句,熊随即对出下句。“竹枝”“荷叶”都被人格化了,很形象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1)| 评论(1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