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周天红人生博客

身无钱扰心常泰,日有书读我不穷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性格倔强,浑身傲骨,仗义执言,不随流俗,毫无城府,不识时务,毁誉参半,无求于人,爱书如命,笔耕不辍,童心未泯,老有少心,无忧无虑的普通退休老者。

【原创】无悔斋日记摘编(301·“鸡鸣鼠盗”的历史典故)  

2016-05-26 16:37:45|  分类: 落寞心语--无悔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01, 2001628 周四

起得较早,到书房读书。

看到这样一段历史记载,颇受启发,那就是“鸡鸣鼠盗”这个成语的出处。“鸡鸣鼠盗”本是一句贬义词,但它的故事却不是贬义,而是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:“鸡鸣鼠盗”这也是一技之长,有时也会派上大用场。

据载,战国时代齐国的孟尝君,平时养着三千多门客,自己有难时,这些门客大多数拼命相助。有一次孟尝君到秦国,被秦王拘捕并要杀死他。孟尝君派人求助于秦王的一个爱妃,爱妃要孟尝君送她一件白狐皮衣才会给他讲情。碰巧的是孟尝君真有过一件白狐大衣,但来秦国后作为见面礼送给秦王了。正在孟尝君无计可施之际,他的门客中有位梁上君子,知道后,冒险潜到秦王宫将白狐大衣盗出,献给那位王妃。于是王妃在秦王面前为孟尝君求情,秦王就把孟尝君放了。不久,秦王就后悔了,于是派人去追。此刻孟尝君已经来到国境的关口。当时有个规定,必须在天明雄鸡鸣叫后,才可以开关放人出入。所幸孟尝君的门客中有一位擅长学鸡叫的人,这回派上了用场。他立刻学鸡叫之声,四周村屯的雄鸡闻声响应,就这样,孟尝君逃出了秦国,保住一条命。这个故事使我感到,有时真不能小瞧那些那些讲情重义的鸡鸣狗盗之人,有的时候他们比那些伪君子要强得多。

来到办公室后,继续编辑、整理书稿,删去许多没有思想,缺乏文采的应景之作。保证书稿的质量,向每一个读者负责。(注:因与政协主席李宝林之间的矛盾,被调离市政协后,开始编辑整理书稿,准备出一本散文随笔集、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7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