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周天红人生博客

身无钱扰心常泰,日有书读我不穷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性格倔强,浑身傲骨,仗义执言,不随流俗,毫无城府,不识时务,毁誉参半,无求于人,爱书如命,笔耕不辍,童心未泯,老有少心,无忧无虑的普通退休老者。

【原创】无悔斋日记摘编(348·年2002年12月6日)  

2017-01-04 08:52:06|  分类: 落寞心语--无悔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【原创】无悔斋日记摘编(348·年2002年12月6日) -  周天红(无悔斋主) - 周天红人生博客

348,2002126日  周五 晴

读《文汇读书周报》纪申写的《怀念王道乾先生》,文中引用了巴金先生的一段话:“应该忘记的就忘掉吧,不要拿那些小事折磨自己了,我们的未来还是在自己手里。”老人说得真对,人应该学会忘记。只要认真观察自己周围的人和事,就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,越是学问渊博,品德高尚的人,越谦虚谨慎,虚怀若谷;越是浅薄的人,越趾高气扬,装腔作势。我最厌恶的就是装腔作势之徒。

一位非常喜欢旧体诗的诗友与我探讨旧体诗的出路,他喜欢循规蹈矩,严格按旧体诗的要求写作,我与他的意见有分歧,旧体诗的韵律,章法是要遵循,但不要泥古。我不懂旧体诗规矩地作法,我把诗的意境和思想放在第一位。我举出1999818日应邀参加“金满笔会”写一首诗为例:“松翠柏绿柳含烟,风柔浪稳水连天。 碧波有意留金满,夕阳无语伴青山。”这首诗,我没有去推敲平仄,只是站在烟波浩淼的金满水库的大坝上,产生的一种冲动,率意而写。

《中篇小说选刊》2002年第6期到,放下正在读的《母与子》,读其中的《徘徊》,作者孙春平,不太有名,但写得不错,写一个下派的县委书记的经历,充满生活气息,生活情趣,情节很抓人,小说就应该有这样的效果。

我总感到自己像戏剧中的人物,在自己编织的戏剧情节中生活,漫游在书海里,追求在理想中。

记下一段西方谚语:“阻碍你前进步伐的往往不是脚下的高山,而是你鞋里的一粒细沙。”说得十分贴切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2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