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周天红人生博客

身无钱扰心常泰,日有书读我不穷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性格倔强,浑身傲骨,仗义执言,不随流俗,毫无城府,不识时务,毁誉参半,无求于人,爱书如命,笔耕不辍,童心未泯,老有少心,无忧无虑的普通退休老者。

灯下漫笔:王国维的“三境界”与丰子恺的“三层楼”  

2017-05-26 15:51:1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三境界是清末民初学者、词人王国维先生(1877—1927,字静安,号观堂,浙江海宁人)在其著作《人间词话》中提出来的。《人间词话》在探求历代词人创作得失的基础上,结合作者自己艺术鉴赏和艺术创作的切身经验,提出了境界说:“古今之成事业大学问者,必经过三种之境界:‘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高楼,望断天涯路’,此第一境也;‘衣带渐寛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’,此第二境也;‘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’,此第三境界也”。王国维先生用三个词人的三段词,阐述三种境界。第一境界引用的是宋代词人晏殊的《蝶恋花·槛菊愁烟兰泣露》,全词是:“槛菊愁烟兰泣露,罗幕轻寒,燕子双飞去。明月不谙离恨苦,斜光到晓穿朱户。    昨夜西风凋碧树,独上高楼,望断天涯路。 欲寄彩笺兼尺素,山长水阔知何处” ;第二境界引用的是唐代词人柳宗元的《蝶恋花·伫倚危楼风细细》,全词是:“伫倚危楼风细细,望极春愁,黯黯生无际。草色烟光残照里,无言谁会凭阑意?         拟把疏狂图一醉,对酒当歌,强乐还无味。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”;第三境界引用的是宋代词人辛弃疾的  《青玉案·元夕》,  全词是:“东风夜放花千树。更吹落、星如雨。宝马雕车香满路。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蛾儿雪柳黄金缕。笑语盈盈暗香去。众里寻他千百度。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”。王国维系前清遗老,举国公推的国学大师,学识渊博,1925年任清华大学文学研究院教授;性情刚烈,1927年6月,自投于北京颐和园之昆明湖,死前写就遗书“五十之年,只欠一死,经此事变,义无再辱”;著作等身,有《观堂集林》(24卷)等共43种,104卷。他用自己治学的体味,借用宋代三位著名词人的三首词中的词句,阐述“古今之成 事业大学问者”治学不可逾越的三个过程,达到的三种境界。这三种境界是个完整的过程,既不可割裂,又不可错位。“望断天涯路”是一种执著的境界;“衣带渐宽”“人憔悴”“终不悔”,是一种忘我境界,只有达到以上两种境界,才能有第三种境界:“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”,治学达到此种境界,就能够得心应手地遨游在学问的海洋之中了。

       三层楼是现代著名的文学家、画家丰子恺先生提出来的。其缘由出于对弘一法师出家问题的评价 。弘一法师,俗名李叔同(1880----1942),他可以被称为现代高僧,是一个集文章、诗词、音乐、篆刻、油画、书法于一身的卓然大家。在他人生最辉煌绚烂的壮年时期(1918年,39岁),断然削发为僧,立意埋名遁世,甘心过芒鞋藜杖的苦行僧生活,引起各界人士地议论。丰子恺先生既是弘一法师的学生,又是他的俗家弟子,他最理解弘一法师的崇高的精神境界,在法师圆寂后,丰先生写了《我与弘一法师》一文,公布了他的理解;“弘一法师是我学艺术的教师,又是我信宗教的导师。----他怎么由艺术升华到宗教呢?当时人都诧异,以为李先生受了什么刺激,忽然‘遁入空门’了。我却能理解他的心,我认为他的出家是当然。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:一是物质生活;二是精神生活;三是灵魂生活。物质生活就是衣食,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,灵魂生活就是宗教。‘人生’就是这样的一个三层楼。”丰先生的这段话,说得非常到位,人生就是这三层楼,第一层住着芸芸众生,普通百姓,包括那些没文化素养、没高尚情操、追名逐利的达官显贵,富贾豪商;第二层住着不愿只为衣食而生活的文人学者及虽然仍处于温饱状态,但有追求、有理想的人;一层楼里的人懒得或无力爬楼梯上二楼,有些人高兴了或有能力、有条件,不满足于温饱,丰富一下精神生活,就爬上二层楼,有的是爬上去看看,有的则久居其中。还有极少数人,对久居二层楼不满足,追求灵魂生活,他们不满足于“物质欲”“精神欲”,而要探究人生的真谛,这些人就是虔诚地佛教徒了,弘一法师李叔同就是他们之中的杰出的代表。我们也不能否认,佛教徒中有相当一些人,是因生活受挫或悲观厌世又无自我了断的决心,为逃避现实而出家的,时间长了,他(她)们中的大多数会成为合格的佛教徒。

     三境界原是总结做学问的三个过程,对做工作也有启发,在工作上也应用三境界要求自己:既然选择了一种职业,就要用执著、忘我的精神去钻研,达到最高水平;三层楼本来就是比喻人生的,谁都不要只满足住在一层楼,即使不能久居二层楼,也要爬上去看看,总比饱食终日,无所用心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